顾猫宁

Good morning.

小公主回忆录

对,真的就是剧中的小公主。小公主懵懂花痴向,曹丕X郭照向。

===


我真正长大的时候,是我离开洛阳的那天。

那是秋日的午后,马车帘布才换了透气的新料子,阳光便浅浅淡淡地照进来。我掀起帘子一角偷偷往外看,只看见两侧树木黑黝黝的影子不住地倒退,远处的宫殿也越来越小。

记得我头一次下了马车、见到这宫殿的时候,是跟姐姐一块。那时我就看呆了:这可比我们在许都的宫殿要新上许多,大上许多,也美上许多。我自然将这话说给姐姐听,姐姐便给我一个白眼:

你是公主知道么,汉家的公主!姐姐说这话的时候总是不由自主地挺直了脊背。

我却缩了缩头。我晓得自己为什么来到这洛阳城,那是因为,我的姐姐,她需要一个陪伴,也需要一个陪衬。

如今马蹄声滴滴答答地带我出这洛阳城,有些事情是一样的,譬如陛下叫我仍做汉家的公主;另外一些事情却变了,譬如我身边却已没有了姐姐。我也突然发现,自己此刻最大遗憾,竟是直到离开的那日,还是没能走遍洛阳的皇宫。


我本来以为自己有很长很长的时间,每天走一间殿宇,总有走完的一天。但现在我知道,我永远不可能回到那里去了。我有些懊恼,愤怒地在马车里跺了跺脚。


然而没有人回应我的怨怼。


马车辚辚而前,车轮碾过落叶的时候,发出沙沙的声响。

那一刻,我忽然读懂了陛下诗句的含义。他说:舆轮徐动,参从无声,清风夜起,悲笳微吟,乐往哀来,怆然伤怀,余顾而言。

我在想,是不是过去有这么一个瞬间,陛下也同我此时一样,坐在一辆马车里,随侍的兵士都小心翼翼、不发出一点儿声响呢?然后有风吹来了,我心里就有了一种说不出来的感伤。

我不知道。


其实进宫前后,我和姐姐都做了很多准备。熟练背诵陛下的诗就是其中一件。可是陛下的诗实在没什么意思,他年纪不大,却总写些什么悲啊哀的。哪怕他看见山上有隆起的高崖,看见森林里有树木的枝条,心里也会突然不高兴起来。

可山上就是有高涯,树木就是有枝条呀,看见它们,陛下为什么会悲伤呢?

那时候,我就会很想逗逗他。我看他的胡子长得挺长了,就常常想,有一天,我得上去拨拨他的胡子。但就是想想而已了,他毕竟是陛下啊,我怎么敢呢?

话说回来,我真的有一百个理由不喜欢背诗。可是随行的公公问起来的时候,我说出的却是最冠冕堂皇的借口。我说谁不知道宫里最有名的才女是甄夫人,可陛下为什么宁可跟我玩儿弹棋,都不去看看她?

公公马上苦口婆心地教导了我们,说陛下他不仅是皇帝,他还是个文人。陛下的才情,不同于先帝悲壮,也不同于鄄城侯华美。要有那种细致入微的少女情思,才最容易读懂陛下,从而打动陛下。还说,郭贵嫔当年便是如此,传言陛下同甄夫人大婚当夜,她独个儿喝酒,念的乃是:何为自苦,使我心悲……

姐姐在旁听的连连点头,嘴巴一张一合,好像吐泡的鲫鱼一样。我也不知道她是不是懂了,只听她说了一句:只是郭贵嫔已非青春年少了啊!

说这话的时候,姐姐的脸迎着光,眼睛里有星星在闪耀。

长大的一个征兆就是对美和丑有了最基本的判断。于是我现在想起来,觉得姐姐彼时虽然年轻,却远及不上郭贵嫔貌美。

还记得我和姐姐第一次见到郭贵嫔的时候,她还在冷宫里。我远远儿地看着,便见有个白衣女子站在殿门口,仿佛在等什么人。

姐姐说的是:宫中竟有如此僻静之处,连个宫女都没有。我当然能读出姐姐的话外之音,她是说,那郭贵嫔年纪大了,现下又失了宠,从此再无可虑之处。


但我心里想的却是,这世上竟有如此美的人,难怪陛下宠爱她。当时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,可一眨眼就过去了。现在想来,那应该就是嫉妒吧。

容貌实在局限了我的想象力,以至于我思考什么事情,总是马上把一切因果都归咎成长相上的差异。后来我发现,其实很多事情并非我想的那样。

入宫之后,姐姐一直坚持穿粉色(所以我就只能穿绿色)。按照她的说法,那是因为陛下顶喜欢粉色的缘故,就连郭贵嫔也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。

可是现在想来,又何尝不是因为,贵嫔喜欢穿粉色,陛下便喜欢看呢?

我当时太年轻,也同姐姐一样,没有明白这其中的道理。



我最后一次见到陛下,是姐姐被郭贵嫔杖责的时候。公公给我使眼色,叫我去找陛下,我便登登登跑去了。

当时我有庆幸,还好我平日里常在皇宫里玩耍,否则便会在这要紧关头迷了路;也有害怕,说实在的,我不知道陛下会如何应对我的求助——

他会不会,连同我一起打呢?我吓得浑身发颤,适才听着姐姐的叫声,我觉得那应该很疼。于是我便跪在地上,不敢看陛下的脸。我从手指缝里偷偷向外看。陛下慢慢蹲下了身子,伸手擦了擦我的眼泪,还叫我要乖。

不乖的话以后他不会再同我玩了。

他说到这里,不知道为什么,我的脸红了。我突然想起了从前听说他同郭贵嫔吵架的事,陛下一生气,便气得叫郭贵嫔今天晚上不要来陪他。

可到了我身上,为什么就成了另外一个样子呢?我有些生气,他竟然把我当小孩子!我毕竟是父皇的女儿,是陛下亲封的贵人呀!我生气了就想去揪他的胡子,可是我也晓得此刻并不是生气的场合。

印象里陛下是个挺严肃的人,但他每当同我讲话的时候,好像又都挺温柔的,哪怕是诘问的时候也是如此。陛下他问我,郭贵嫔她,为什么要打我姐姐呢?


我答不上来,便只好用哭声掩盖我的心虚。

其实我知道姐姐做了错事。姐姐做的每件事我都知道,虽然她都不屑同我讲。她派人同君候通消息,她在宫中散布鄄城侯所做的诗,还有、还有,她在甄夫人送给郭贵嫔的汤羹里掺了蛇胆和麝香……

那时候我真的不晓得,纵容是一种罪过,而沉默也是能杀人的利刃。

我听说陛下那日吐了血,我在想,那一定是比看山看树林深刻得多的悲伤。那日后来他还提着刀去了甄夫人的宫里,后来姐姐的事发,我哆哆嗦嗦地等着,以为他也得来找我,拿着刀也好。

但是没有了,不会再有了。

以后的日子里,我自己一个人玩弹棋,白的是我,黑的是陛下,每次都是黑的赢。每当这时,我便能听见陛下的声音,欢呼雀跃地说,再来一局,再来一局!陛下另赏了我五百邑,又封我做了公主,可是他不知道的是,我实实在在想要的,只是再同他玩一局弹棋而已啊。

马车载着我回到父亲所在的远方,而我生命里的好时光,却留在了洛阳。

评论(9)

热度(18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